Monday, August 20, 2012

『 崇高 』




我是通過日劇 《 白色巨塔 》 才知道 Amazing Grace 這首歌。聽過幾個版本,最喜歡的還是 Hayley Westenra 的演繹。每次聽 Amazing Grace 都會顫抖,這種淨化人心的音樂,或許只有經歷的苦難越深,才越能理解其中味吧。我對 《 白色巨塔 》 裡的一個畫面印象深刻:財前走在華沙的難民營,里見正為佐佐木先生的病情焦慮不已。那一幕,配上 Amazing Grace,總讓我動容。醫者仁心,我曾夢想當個醫生。雖然夢難圓,心一直都在。不管以後選擇什麼職業,但願我能永遠保持對生活的真誠。





Time to Say Goodbye 是另一首讓我聽到顫抖的歌曲。以往只聽過 Andrea Bocelli & Sarah Brightman 以及張惠妹的版本。剛才突然在想,Hayley Westenra 會不會也唱過呢?結果真的搜到了!之前看過一個 Live 的演出,Sarah Brightman 跑去摸 Andrea Bocelli 的臉頰,讓我覺得很不舒服,之後就不喜歡她了。看了 Hayley Westenra 的表演視頻,覺得還是她端莊一點,哈哈。去年爺爺得了癌症後住在我們家一陣子,我很傷心,爸媽又不讓爺爺知道他的病情,我只好一個人在房裡聽這首歌,聽到眼睛都濕了。我沒有流淚,我只是難過硬朗的爺爺很快就要離開我了。


~


Amazing GraceTime to Say Goodbye 之美,應該就是四大審美意象當中的 『 崇高 』 吧。這兩首歌廣大、無限、力量無比,又很激盪。『 它們提高了我們的精神力量越過平常的尺度,而讓我們在內心裡發現另一種類的抵抗能力,這賦予我們勇氣來和自然界的全能威力的假象較量一下。 』 聽這兩首歌,我的心靈在觀照中昇華了。

面對苦難,東西方都有各自的傳統。這種 『 壯麗 』 的音樂,我想只有西方基督教傳統才能孕育。中華文化缺乏宗教的土壤以及合奏的傳統,無法展現這種 『 澎湃 』 的感覺。但是,我們有的是 『 瀟灑 』 和 『 曠達 』,黃霑的 《 滄海一聲笑 》 是我所能感受到的最典型的代表。藝術哲學是一個很迷人的領域,我想好好探索下去。


No comments: